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顺利举办2023“财税前沿与税收实务”首场讲座

[作者]: [发布人]:樊樱羞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拓宽税务硕士和财政学本科学生的研究视野,跟踪、学习财税改革前沿与税收实务热点,经济学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税收征管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尹磊教授,于2023年11月25日上午在日新楼214室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税制改革热点探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系主任兼税务专硕项目负责人杨松武副教授主持。

尹磊教授讲解中

讲座伊始,尹磊教授以提问的方式与现场同学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税收”出现的频次并引出讲座主题;在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基础上,从筹集财政收入、调控宏观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三个层面,深入分析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路径和实现方式。尹磊教授着重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全面把握税制改革的新思路,对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以及绿色税制等一系列税制改革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研判。最后,尹磊教授阐述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性,认为在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以“金税四期”为代表的智慧税务将有利于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讲座精彩瞬间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知,加深了对当前税制改革和税收工作实践的理解,增进了对财税专业重要性的认识,激发了专业学习热情。

尹磊教授与师生合照留念

上一条:经济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文献研读会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顺利举办2023国商热点前沿第三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