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文献研读会活动

[作者]: [发布人]:樊樱羞 [发表时间]:2024-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0日中午,经济学院在海淀校区文华楼1227会议室和丰台校区明德楼432会议室同步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5次(总第37期)文献研读会(以下称“研读会”),研读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主持。

研读会开始前,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高度肯定了文献研读活动的学术价值,希望老师同学们通过文献研读的方式,更加高效地把握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文献写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氛围。

图1: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致辞

此次文献研读会由21级博士生付锦泉就《中国工业经济》上的论文《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企业生产率》进行分享。付锦泉详细介绍了本篇论文的问题提出、研究框架与逻辑、边际贡献、实证方法和结果,并且在汇报的最后,总结了自己在研读文献中的心得体会和学习到新技术新技能。

图2:21级博士生付锦泉进行文献分享

文献分享过程中,师生进行了十分热烈的讨论。青年教师王庶、姜伟、吕思诺、于潇分别从理论逻辑、变量测量、内生性问题及工具变量使用、写作逻辑等角度对文献做出更为细致的解释和讨论,并建议在今后的分享中需要着重阐述分享的论文为什么可以发顶刊以及自己从中学习到的内容;研究生同学在讨论中也不断提出新的想法与问题,大家共同讨论并给出自己的理解。

图3:师生共同讨论中

吴本健在总结中回顾了学院文献研读会的由来,希望每位成员开展更高质量的文献阅读和分享,积极参与,主动分享,共同成长进步。


图4: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总结

经济学院文献研读会是由学院青年教师和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研究生自发组织的学术活动,每周三中午就经济学类高质量文献进行分享。


下一条:经济学院顺利举办2023“财税前沿与税收实务”首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