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中俄能源研究院,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音乐厅举办。本次研讨会设有:合影、开幕式、主题报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与民族事务治理论坛,主题论坛。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襄此次盛会。

中俄国际经贸关系发展协会奥列格·杰米好主席,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杨恕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余家豪研究员,波兰雅盖隆大学Jersy Rosinski(波兰)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中心主任施祖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瑞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卢鹏起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等领导,来自美国、俄罗斯、波兰、爱尔兰国际知名学者,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国内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 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由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致欢迎词,中俄国际经贸关系发展协会奥列格·杰米好主席讲话。黄泰岩校长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地联动,东西双方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本次论坛就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学术的探讨,海内外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在大会上将提供他们的智慧。这些智慧和理论的贡献应该说对提出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价值,技术建设性的建议,对于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一个重要的和深远的意义。奥列格·杰米好主席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下中俄能源合作机制,对于亚欧大陆各个沿线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经济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研讨会主题报告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教授主持,经贸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发表了11场专题报告。林桂军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基本内容包括:贸易通、设施通、政策通、民心通、资金通和八个重要的合作领域,提出基础设施优先,能源投资重中之重的观点。杨开忠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经济利益再造的战略性影响;并且结合国内外的新形势,阐述了大珠三角,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提出把大珠三角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首要中心地区。杨恕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问题,民族发展水平差异;他认为民族和宗教是最具有动员能力的两个因素,民族问题或者由民族引发的风险,是由于自身的形成、发展、解决的规律。Jersy Rosinski(波兰) 教授,首先对波兰雅盖隆大学做了全面的介绍,并且提出“一带一路”发展中首先要考虑人的因素,并把“人”作为其核心要素。黄晓勇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将助推全球化和国际新秩序、有助于消除战乱和冲突,营造更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中俄能源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韩文科研究员提出“一带一路”是要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建,并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与能源合作,中国的发展方向、责任。黄建忠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四大矛盾”进行重点介绍,包括:“新常态”与“异常态”的矛盾、经济全球化“深化”与“浅化”的矛盾、“政府失灵”与强势政府的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端管理的矛盾。施祖麟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从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方面进行阐释;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建设的总体方向。余家豪研究员介绍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领域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谷克鉴教授介绍了国际经济学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基础和逻辑;再实施过程中,基础设施和能源投资以及所面临的问题。苏剑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外汇储备方面的影响。

12月2日下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论坛举办。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院长解树江教授主持。解树江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已经从一个构想变成了生动的实践。随后,九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一带一路”中的经贸合作展开了论述。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赵作权研究员从空间演化的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国从沿海之国逐渐转变为平原之国,而之后有望转变为内陆之国,目前中国的发展仍然存在价值洼地,有必要将高端要素向西部地区倾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瑞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了沿线各国的发展战略,依托了已经建立起来的双边和多边运行平台,其前景十分看好。有必要建立“一带一路”建设委员会平台和综合信息数据库,整合平台机制,提高运作效率。爱尔兰科克大学教研发展中心Catherine O'Mahony博士重点介绍了社区融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社区是利益共同体,而通过高等教育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众是提升合作基础和培养创造力的有效手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Mustafa Ozguven(慕英杰)博士就中国与土耳其在“一带一路”中的合作展开了论述,他认为土耳其在古代丝绸之路中扮演了重要作用,而当代“一带一路”不仅是政治往来,还应有更多的经贸和文化合作,彼此加强联系,为实现中土关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重点介绍了沿边跨境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情况。在我国经济重心内移、外贸依存度下降、贸易摩擦不断发生的背景下,边境经济合作区可以成为我国实现产业转移的新机遇。产业转移应以跨境经济合作为抓手,实现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国际住房和规划联合会Tom Wolters博士以城市发展为中心,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城市发展问题。强调注重城市和人的双重发展,实现文化交融,构建包容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城市。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王飞副教授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为个案,介绍了边境贸易的东兴模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罗立彬副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机遇与战略。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吴钢博士运用社会网络理论的方法,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国企业对外投资路径中的地位与作用。

12月3日上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举行,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主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研究员认为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间,要密切地注意民族问题。爱尔兰科克大学的Marian Mccarthy教授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中教育国际化问题。通过推行教育和学习的国际化,建立教学与合作中心,打造国际教育共同体。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麻国庆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基础是一个历史文化资源在一个现代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里面如何来发挥它的传统的力量和现实结合的关系。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黄梅波教授主要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民良研究员以内蒙古自治区为案例,探讨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利用。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新哲教授着重讨论西南延边自贸区的构建。西南延边自贸区将成为东亚和南亚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方向。美国罗德岛大学肖经建教授认为从全世界角度来看,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非常低。金融知识水平较高,财务行为更加利好,更有可能拥有风险性资产,投资盈利的可能性也更大。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教授探讨了巴以冲突中民族因素对“一带一路”项目影响。波兰雅盖隆大学Piotr副教授探讨了波兰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何佩生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而这一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设计新的制度。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多国专家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平台,为我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宝贵的力量。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发展、能源合作和民族事务治理效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推进走出去发展战略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经济学院圆满主办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主办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