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主办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2017)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24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2017)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破解深度贫困的理论政策与实践”,设有开幕式、发布会、主题报告、州长论坛、学术论坛。数十位领导、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发展之策。

23日上午8:30,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音乐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同志,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副部长级)、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同志,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军同志讲话,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杂志社总编辑毛增余同志,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同志,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云南怒江、新疆和田、甘肃临夏、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四川凉山、西藏曲水等民族地区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国民族报、《中国扶贫》杂志社等媒体的记者出席了会议,就破解深度贫困的理论、政策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校长黄泰岩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致辞,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同志讲话、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军同志讲话。黄泰岩校长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种积极的探索,是践行精准扶贫理念,解决我国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具体实践。张京泽书记指出,组织召开以破解深度贫困的理论、政策和实践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央民族大学要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吴世民副主任介绍了脱贫的主体,贫困者对于贫困的认知能力、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认知能力、实行脱贫的行为能力、脱贫成果的后续能力,并举例说明提出了对于脱贫的建议。郭建军副司长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此次论坛的召开热烈祝贺,对中央民族大学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崇高敬意,并强调主题论坛、扶贫进展报告和扶贫案例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号召的直接响应,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具体行动,是高等院校参与脱贫攻坚的“样板”。

论坛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宏教授主持。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杂志社总编辑毛增余同志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7)》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通过对民族地区扶贫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对民族地区整体贫困进行梳理,为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政策参考,也为相关理论的研究提供了基础信息。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7)》、《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的发布情况。《报告》对深度贫困集中地带——民族地区的最新贫困进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最新进展、最新政策的实施效果、深度贫困根源及在不同民族地区的差异等,为破解民族地区深度贫困之策提供数据支持及政策参考。《报告》的基础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团队今年新增发布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案例集分别对党建扶贫的西藏四季吉祥村模式、精准扶贫的湖南十八洞村模式等典型扶贫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分析了扶贫案例产生的背景、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扶贫工作的启示。

论坛主题报告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主持,贫困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破解深度贫困的理论、政策与实践发表了7场专题报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同志介绍了深度贫困地区的突出特点及解决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则,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吴国宝主任介绍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状态特点、深度贫困的致贫原因、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政策需求,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辑杨永纯研究员介绍了 中国民族地区权利贫困的总体格局的特征与解决权利贫困的基本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聂凤英副所长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国内外文化保护与减贫的实践和经验、国内外经验对中国的启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介绍了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背景、绿色减贫背景、少数民族地区的典型特征及相关建议。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介绍了社会保障与深度贫困的理念、探索社会保障扶贫的方式、缓解深度贫困的成效和建议。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分析了贫困治理体系下的深度扶贫问题,介绍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的特征和深度扶贫的具体任务。

11月23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2017)——州长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办。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同志、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来自云南怒江、新疆和田、甘肃临夏、湖南湘西、湖北恩施、西藏曲水等民族地区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州长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主持,黄泰岩校长指出州长论坛是本届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新增环节,旨在通过奋战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州长及其他领导干部的经验分享,让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精准扶贫一线的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对于理论工作和基层工作都有着巨大的益处。随后,八位地方领导干部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巡视员田晓弘同志回忆起在新疆奋斗的三年时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发改委主任尹如洪同志受和田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胡国强同志的委托,对和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作了简要介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舒国华同志指出,临夏回族自治州抢抓政策机遇,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推进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扎实开展了贫困人口大数据的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帮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庆安同志重点介绍了湘西州扶贫工作的“五个坚持”,即坚持政治统领、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顶层设计,系统科学谋划;坚持精准发力,把握精准要义;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试点示范;坚持协同协作,汇聚强大合力。中南民族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耿新同志受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李俊杰同志委托,介绍了民族地区深度贫困现状及治理路径研究。指出破解深度贫困问题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贫困观中国化的新实践。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娜阿塔重点介绍了怒江州贫困现状、突出问题和精准扶贫举措。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邓珠重点介绍了曲水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一二三产联动,全方位培育一线干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发展群众的感恩教育的五个建议。主要负责南疆和田地区公益扶贫项目的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规划和产能合作促进处处长郭建民同志提出,国际合作中心借助国家发改委综合智库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从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三方面为部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别是新疆和田地区制定扶贫规划,在操作层面上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11月24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学术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行,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克强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工商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西藏社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青年干部就深度贫困研究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在认为扶贫工作一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给的政策,要把扶贫的概念用到极致,且各项扶贫政策一定要协调搭配好。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艾华教授介绍了恩施州来凤县的基本情况、在脱贫摘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教授指出从贫困民族地区普惠性小额保险的角度,指出让贫困人口有更好的风险的管理手段,特别是通过发展保险,来提高他的风险应对能力是扶贫的重要的方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张春敏教授探讨了国有企业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过程当中的角色定位、参与方式以及如何推进国企分类改革、与民营资本合作等理论性问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王瑜博士介绍了公共服务减贫的概念、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以及减贫评估的政策意涵。李克强教授对上半场的发言情况作了总结,提出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扶贫理论和实践中应不断思考的问题。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让市场参与到整个的扶贫过程当中是非常有意义的。论坛下半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介绍了我国数字普惠金融的情况,以及民族地区扶贫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建议和思考。西藏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徐伍达副研究员介绍了西藏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路径选择问题,提出加大扶贫投入、组团式援藏等政策建议。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陶春生副教授分别通过具体分析新疆的深度贫困问题,总结精准扶贫经验,为南疆地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献计献策。西藏曲水县青年干部曹森皓同志作为奋战在第一线的青年人则从年轻人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脱贫攻坚的思考。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龙博士基于生产要素的视角,从微观角度分析了少数民资地区的贫困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扶贫对策。

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的召开,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7)》《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的发布,在总结和回顾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经验的基础上,为新时代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贡献了宝贵的力量。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战略,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经济学院张丽君教授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减贫专家座谈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