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张丽君教授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减贫专家座谈会并发言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受邀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减贫研究专家座谈会上做主旨发言。本次座谈会以“深化扶贫改革创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改革开放40年扶贫工作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历程,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座谈会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张丽君教授对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减贫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思路做了汇报。重点介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推进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的主要贡献,明确提出研究院将重点关注2020年以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返贫风险和发展问题,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多元一体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此外,张丽君教授详细阐述研究院2020年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脱贫人口返贫、中国扶贫对象即两个“三类人”、构建“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面板数据库、以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脱贫成效可持续等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的前身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5年组建的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团队。2017年3月,在研究团队基础上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挂靠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10月,研究团队入选第四批国家民委创新团队。近年来,张丽君教授带领扶贫研究团队紧紧围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总结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及国内减贫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3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减贫研究专家参加座谈会。(供稿/供图:吴凡)

上一条:经济学院主办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2017)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海外知名学者大讲坛”之中俄关系和能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