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海外知名学者大讲坛”之中俄关系和能源合作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应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俄能源研究院邀请,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别切理查教授于4月23日-25日在文华楼经济学院1227会议室做了主题为“中俄关系和能源合作”的系列讲座。该讲座由国际合作处“中央民族大学外国文教专家经费”资助,为“海外知名学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

该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现阶段中俄关系:经验,问题,前景;现阶段中俄区域合作: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全球化视野下的中俄能源合作;现阶段中俄区域油气合作;亚太地缘政治下的远东经济社会发展。别切理查教授分别从地缘政治、区域经济合作、全球经济一体化等切入点为中俄关系发展和能源领域合作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基于中俄友好以及地缘政治的基础上,中俄两国政府、企业和普通民众一直对通过发展中俄能源合作抱有厚望。回顾中俄能源合作的历史可知,能源合作是受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能源问题既是经贸领域的一部分,也是国家开展外交的手段、是政治关系的一种体现。

同时,作为一名俄罗斯学者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等战略规划高度评价,抨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恣意干涉他国内政、无端挑起中美贸易战和其他国家内战等行径。并且以一名原苏共党员的身份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别切理查教授风趣幽默,会后的提问非常踊跃。别切理查教授解答了师生的“远东黄色威胁论”、“苏联解体”、“亚太地缘政治”等相当尖锐的问题。来自经济学院、外语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一百多人次在现场聆听了该讲座,在座的师生均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张丽君教授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减贫专家座谈会并发言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师获批三项全国农普办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