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圆满主办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3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7)”于我校中慧楼音乐厅隆重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辽宁大学原常委、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吕萍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黄泰岩校长主持。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此次论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题,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张书记强调,我们要立足学术前沿,推动理论创新,深入思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内涵,深度解析未来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具有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和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吕萍也先后致辞,两位分别介绍了“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的发展历程、创办的主要目的和发挥的主要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报告环节。该环节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主题,结合十九大报告与新时代的经济特征,总结中国宏观经济理论的研究,结合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新课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现代化理论创新和宏观经济管理理论创新。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主持。

卫兴华、洪银兴、顾海良、逄锦聚、高培勇、林木西、黄泰岩等学者先后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就十九大报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时代现代化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新课题、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加强对中国宏观经济理论的总结与研究、新时代宏观经济管理理论创新和新时代的经济特征七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高度认可和评价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专家学者们认为,我们党依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遵循生产力发展的演进规律,及时、准确地对我国发展阶段做出了新的判断,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划分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不同发展阶段,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推上了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专家学者们又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及由此决定的新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动力、新发展战略、新发展道路、新发展政策等方面,全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完整体系。

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专家学者们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所阐述的新时代理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全面开放型经济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专家们认为,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中国经验中提炼新概念,形成新范畴,用中国实践丰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概念范畴的新内涵,构建起能够解释中国实践,并能够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实现现代化目标提供理论指导。

(供稿:姜伟 孙熙 供图:马博)

上一条:2018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正式启动 下一条:“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民族事务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