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3日下午两点,经济学院在文华楼西区1227召开了2018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启动会,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会议,二十余名经济学院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经济学院国家项目预研工作坊启动于2015年,主要目的是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双周讨论会”的形式,邀请校外、校内知名专家,组织学院教师围绕国家社(自)科基金的选题、内容框架论证、申报书格式规范进行充分论证。除定期讨论会制度,学院也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相关申报国家级项目学术讲座。

项目自启动以来,收到了颇为良好的效果。第一,教师申报热情及参与比例高。2016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16项,2017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18项,申报国家级项目教师占全院专任教师总人数30%;第二,国家级项目申报获批成功率较高。2016年、2017年我院共获批10项国家级项目,约占申报项目总数30%。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此外,2016年、2017年我院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在获得以往成绩的基础上,学院积极鼓励学院教师申报2018年国家级项目。截止目前为止,已有24位教师上报项目选题。故学院决定于10月中旬启动2018年预研工作坊项目并召开此次启动会。

会议开始,张院长引用了张京泽书记在学校大会上的话,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中央民族大学已经成为全国“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张院长表示,经济学院教师无论是学术背景还是学术水平都有很强的优势,可以为学校的“双一流”事业贡献力量,借此鼓励经济学院教师能够拿出自己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随后,张院长表示2018年工作坊工作将会更加规范化和流程化。首先,学校正加大力度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其次,学院从学科建设经费预留一部分专门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最后,学院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学校、学院的预研工作坊项目。因此,张院长对于接下来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一是要求教师们在会后查询自己专业领域优秀项目,对比个人申报书与已获批的申报书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二是在十九大后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明确研究重点方向;三是多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学习。张院长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将工作做扎实,并取得优秀的成果。

最后,张院长听取了参会教师对于工作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好讨论形式,由学院牵头,可以借用团队的力量,集思广益,更有利于作出好成果,提高申报成功率。张院长也希望学院的每位教师都可以行动起来,不要用传统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有问题可以提出来大家共同讨论,随时共享资源和项目,共同努力,力争在2018年国家项目申报上获得更大的突破。(供稿:马晓旭,编辑:吴凡)

上一条:曲水县人民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圆满主办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