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第三场讲座

[作者]:曾令楠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2日晚6点30分,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文东608教室开展。讲座由周英老师主持,国贸教研室喆儒老师出席了讲座。国贸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积极参与了讲座和讨论。讲座伊始,周英老师以现实中的租赁话题作为引入,对此次讲座主题“融资租赁:新业态、新优势、新发展”及其意义和主讲嘉宾刘辉群副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刘辉群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首先,刘辉群老师指出世界进入了“租”时代,“租”已然成为人们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随后,刘辉群老师紧扣“融资租赁:新业态、新优势、新发展”的主题,分别对“融资租赁是金融业的新业态”“融资租赁具备天然的新优势”“融资租赁新机遇与新发展”以及“需要关注的几个新问题”四个突出“新”方面的主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新业态”部分,刘辉群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租赁的本质、类型及其定义的辨析,由此引出此次讲座的核心概念——“融资租赁”,并分析和阐明了融资租赁市场的起源、发展和地位。接着,在“新优势”部分,刘辉群老师通过对“融资租赁”概念和构成要素的解释,分析了其在宏、微观层面上优于传统租赁和融资业务的特殊功能。然后,在“新机遇与新发展”部分,刘辉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中国融资租赁业在企业数量及实力、行业布局、租赁模式、租赁资产类别等方面的发展特征,指出其目前正在进入规范转型时期。在这一发展条件下,国内外部政策环境的持续完善、宏观经济稳定复苏、自贸区产业聚集效应等积极因素也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创造和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监管新规和司法新规的将使该行业处于从严监管之下,这使得该行业面对着如何进一步规范自身发展的新挑战。最后,在“新问题”部分,刘辉群老师列出了若干个在理论与政策层面及企业层面的融资租赁研究话题,为同学们对该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在讲座的最后,刘辉群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几部自己的著作,也对同学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疑问作了详细的答复,并特别地为国贸专业的同学们在案例分析中遇到的难题作了积极的指导,同学们积极回应。与会老师也参与到同学们与嘉宾的互动交流之中,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第六场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第二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