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第29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4日,经济学院第29期文献研读活动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顺利开展。经济学院数十位师生参加。

主讲人王福龙首先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陈诗一(2018)在《经济研究》上的一篇论文《雾霾污染、政府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使用2004—2013年中国28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 5浓度这一独特的雾霾数据,采用劳动生产率来度量经济发展质量,系统考察了雾霾污染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并创新性地选取能够控制雾霾污染空间溢出效应的空气流动系数以及能够全面度量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和治理力度的政府环境治理指标作为减缓雾霾污染变量内生性的两个工具变量,在两阶段最小二乘的统一框架内估计了政府环境治理的减霾效果和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文章研究发现:雾霾污染显著降低了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城市化与人力资本是雾霾污染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两个重要传导渠道;政府环境治理能够有效降低雾霾污染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雾霾污染对大中城市经济发展质量的负面影响显著高于小城市,且随时间推移雾霾污染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显著。最后文章指出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前提,政府治霾有助于提升大气环境和经济发展质量,助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文献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学相长。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得到极大丰富、学术能力有所提高,文献研读会让与会师生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第30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经济学院第28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