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阐释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第32期学术交流活动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邹吉忠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所所长张春敏教授主持。来自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1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其中11位教师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张玉刚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角度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王宇从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来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郭利华从沉心思考、问题真实、简单表达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撰写理论文章的心得体会。王金磊提出要从以理论武装学生、以实践的事实说服学生、以伟大精神感染学生、以光明的未来激励学生等方面上好思政课。谢景海从中西比较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行了解读。蔡萌认为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分配制度构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基。陶玉从国家性质、所有制层面分析我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本质特征,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时保国探讨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理论逻辑与中国实践。姜伟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要特征出发,如何更好发挥分配制度作用。龙贺兴聚焦乡村振兴,提出了民族地区建设农业强国的问题挑战与着力点。李雪认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树立正确的历史思维。

邹吉忠教授首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很成功,体现了“领导带头、聚焦现实问题、跨学科跨学院研究”等三个特点,并对每位教师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邹吉忠教授随后对经济思想研究所表示了肯定,指出近两年经济思想研究所科研成果都位居民大基地中心前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他也对经济思想研究所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经济思想研究所进一步聚焦重点、系统设计、持续推进,在高质量发展制度经济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产业经济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等十一个方面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上一条:喜报|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第二档 下一条:张春敏院长出席第13届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暨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并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