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春敏院长出席第13届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暨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并做主旨报告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7日,以“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数字化建设:新规划 新基建 新质量”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暨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在西安财经大学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应邀线上出席,并在“虚拟教研室建设论坛”上做了题为《立足社会需求,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多位一体的平台》的主旨报告,分享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成效与经验。

张春敏提出,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并通过联合全国十余所高校共同探索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了现有专业性优秀成果和优质课程资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张春敏随后对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主要是形成了“数字经济”系列教材、“数字经济”系列课程等品牌教研成果,开展“数字经济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数字经济实务沙龙”系列实践活动等品牌教研活动。

张春敏从聚焦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出发,立足社会需求,重点阐述了学院如何有效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多位一体的平台。一是多位一体的组织结构,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与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实现实体专业依托、成果转化赋能与虚拟平台支撑有机统一;二是多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固基础、强创新、拓实践”,实现理论基础、技术应用和实习实践的有机统一;三是多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以社会人才需求牵引课程变革,实现跨院师资配备、企业课程合作、国际课程布局的有机统一;四是多位一体的支撑配套,围绕数字经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教材系列、学术系列、实务系列等支撑配套上有机统一。

最后,张春敏强调,未来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将不断加强与其他机构的合作,提高数字经济转型虚拟教研模式创新步伐,促进数字经济学界与业界的跨界融合,推动数字经济科研教学实践协同并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虚拟教研室建设论坛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教授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邱冬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教授、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实验中心主任张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韩文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淑彪副教授也先后做主旨报告,介绍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

上一条: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阐释 下一条:丁任重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