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丁任重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五讲)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五讲)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丁任重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计划与市场理论的历史演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讲座。

丁任重教授首先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本出发,认为马克思、恩格斯都是在经济手段、经济方式等意义上来使用“计划”概念,并从经济制度、经济体制等意义上来谈计划问题,指出他们所谈论的只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总的特征、一个设想,并没有描绘、设计出一个无所不包的计划经济体制。随后,丁教授认为列宁第一次提出“计划经济”的概念,并最终认为计划是一种经济手段和方式,列宁的思想经历一个转变的过程,来源就是列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而此后的斯大林并没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

丁任重教授又对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与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与方法”、“要把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等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阐释,认为这些论述不仅在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在理论上进行了拨乱反正,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本来面目,进一步端正了对计划与市场的认识,明确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

最后,丁任重教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的阶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等三个阶段梳理了我国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的历程,并从七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交流互动环节,丁任重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交流结束后,我校资深教授黄泰岩教授向丁任重教授一直以来对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整场报告主题明确、逻辑严密、重点突出、分析全面,对师生深刻理解把握“计划与市场理论”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经济学院近200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学术报告。

上一条:张春敏院长出席第13届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暨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并做主旨报告 下一条:2022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精英赛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