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第四场讲座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4日14:00,经济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系列之第四场讲座在文东205举办。本次讲座主题是“百年大变局与中美关系”,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董春岭先生主讲,讲座由我院副教授谢文心老师主持。

董春岭先生首先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由来及特点,分析了百年变局中的世界六大力量,指出中美关系是核心关系。随后,董春岭先生就中国当前的历史方位与战略机遇详细讲解,以图表和图片形式介绍了中美GDP对比以及我国在高铁、珠港澳大桥、5G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崛起。接下来,董春岭先生详细讲解了中美建交历史及中美贸易战双方博弈的整个过程,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秘密访华,想通过改善中美关系来增强美国对付苏联的力量,几十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2018年3月特朗普率先发起贸易战,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多次出尔反尔,从特朗普政府的全政府战略到拜登的对华意识形态攻击、价值观联盟,当下中美关系正在一步步走向“新冷战边缘”。董春岭先生指出,中美关系的长期趋势是竞争与合作并存,合作是无法避免的,经贸依然是中美首要的合作领域。但面对科技领域的摩擦,中方会捍卫利益,绝不会放松警惕。就中国而言,我们需要清醒看到美国在国力、工具、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在与美国的较量中学会“如何做一个超级大国”。

在讲座的最后,董春岭先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个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中美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上一条:经济学院参加“中财杯”2021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 下一条:中国证券业协会到经济学院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