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 项目开题论证会

[作者]: [发布人]:吴凡 [发表时间]:2021-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重点项目“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顺利举行。

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学校副校长麻国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毛学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该课题负责人、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经济学院杨思远教授、副院长吴本健副教授、部分教师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李翠玲介绍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北京市社科联关于课题管理的情况及要求,表示张春敏教授研究团队申请的重点项目获批立项,体现了该课题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同时也说明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术实力。她特别对项目前期的充分准备表示了肯定,希望项目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论述,立足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新发展阶段主题,产出多元化的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张春敏向专家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研究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并对项目研究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麻国庆教授建议聚焦理论创新,课题组要重视“全体人民”概念的研究推动经济学创新与发展,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理解;邰丽华教授建议课题组要理清先富、后富、共富的演化逻辑,增加中国对世界的启示和借鉴的内容;朱安东教授建议突出现实意义和开放性,可加入工业化发展路径与共同富裕关系的研究;毛学峰教授建议借鉴发展经济学相关内容;孙英教授建议增加精神贫困和物质贫困关系的研究;陈立新副处长对课题的结项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玉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要求项目研究团队按照专家建议、按照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项目管理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上一条:经济学院第四届国际商务英文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经济学院就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开展系列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