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之专业建设(金融学一流专业)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为树立新时代教育教学全新理念,全面提高经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组织金融学教研室在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讨论会,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副院长吴本健及金融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张春敏副院长提出在全院讨论基础上,集中讨论金融学专业建设涉及的相关问题,可以从专业课学分设计、课程设置、特色课程的建设、金融学目标构建、科研与教学的匹配程度、构建实习基地等方面展开讨论。金融学教研室主任郭利华教授谈到金融周已有16载,成果颇丰,在人才培养方面作用巨大,今年将继续推进的基础上通过与新一期期货培训班开班仪式、实习基地仪式、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合力打造,形成合力总结经验成果实现金融学教研室新目标。

金融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就主题展开讨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发挥金融周的优势形成经济学院特色,打造中央民族大学模式。第二,加强建设实践课程。通过教学理论体系支撑案例教学,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推动教学项目,通过如模拟炒股、金融案例等系列大赛、学术论坛等课下教学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抓手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第三,划分课程模块。从教师教学理念、课程知识紧密度出发形成模块化教学,针对把握课程个体与课程组的关系,应该把每个人的目标融入到集体目标中,融入到专业的培养当中。如当下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等热点前沿教学团队的构建工作重点是形成合力打造金融学特色课程的关键点,保持农村金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的初衷也是金融学教研室课程设置的关注点。第四,处理好热点前沿与传统课程的关系。抓住前沿热点的本质是界定其能否成为教学重点的题中要义,金融学学科属性迫使培养方案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培养方案应该与时俱进,传统金融与前沿热点课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形成合力开展教学。第五,教与学的关系是互相成长的关系。教师应抓准培养人才方向,凝练学术观点,围绕培养学生能力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展开教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第六,建议学院在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工作时应转变培养思路,实施本硕贯通培养方案。第七,抓好特色课程建设。特色课程的建设周期长,教师们应做好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除了通过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为教学提供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外,还应该坚持致力于服务民族经济,为民族地区输送优质人才,多角度全方位抓稳特色课程建设的根本,合力打造精品课程,实现对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此次会议气氛热烈,许多观点建设性极强,学院会将这些建议进行总结提升,全面树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金融人才培养理念,将理念和措施纳入下一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体方案中,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大幅度进步。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之专业建设(经济学一流专业) 下一条:经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习大讨论(第二场)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