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习大讨论(第二场)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习大讨论(第二场)会议在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为:聚焦研究生教育,加快教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联络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唐莉到会指导,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体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唐莉传达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启动大会的要求,肯定了经济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背景下,应着重思考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定位,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如何抓住时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她表示作为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联络人,她将认真聆听每一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上报给学校,积极配合推动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创新。

随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国际商务,金融全日制/非全日制等12个二级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导师队伍建设、生源质量提升、毕业标准、就业质量、教学模式创新、学科竞赛与学术共同体建设、研究生教学项目、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提出学科建设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简要分析了解决现实困境的途径,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自由讨论环节,教师代表在进行内容补充说明的同时,还提出了自身在教学和学术指导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阻碍和困难,希望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能找到解决办法。

张春敏副院长、闫妍副书记、吴本健副院长分别从本硕贯通培养、研究生思政教育、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等角度发表了看法。

最后,张丽君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本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讨论会议气氛活跃、反响热烈,老师们都积极建言献策,值得肯定。学院将思考、消化吸收并努力解决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打通学院与学校的有效沟通渠道,有效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建设。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之专业建设(金融学一流专业) 下一条: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结项答辩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