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启动大会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启动工作部署会的要求,4月16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在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路与抓手”为主题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启动工作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习大讨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会议,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党委副书记闫妍、副院长吴本健及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张玉刚书记首先对经济学院开展教育体制改革的方向提出要求,建议可以采取但不限于课程教学及实践育人机制改革、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及教学项目申报、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论文撰写、科研育人等方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F7F9

经济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围绕人才培养工作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舒燕飞、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周英、财政学教研室主任杨松武、金融学教研室副主任侯志茹分别从培养目标和培养措施的角度,从建设已有国家级与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及申报新的一流专业的角度,分别从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加大实践课程建设、积极培育和申报教改项目、推荐教学科研论文工作、加大强化拔尖人才创新班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培养方案与培养体系改革、加强国际合作和加强本科生与研究生贯通培养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

9725

随后,近期代表学院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学改革研究与成果培育专题研修班”的张兴无老师与时保国老师结合培训感受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兴无老师认为在国家强调本科建设的前提下,更加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改革,而注重整体设计与全方位服务是教学改革的重点。时保国老师介绍了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的相关信息,提出应注重问题意识,抓真问题来解决本质问题,应从经济学角度总结教学规律,抓好教研项目,实现教学与研究一体,将教学规律上升到教学理论。

负责研究生教学的吴本健副院长认为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应体现贯通性。教学团队、课程、案例和方法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十分重要。因此,要格外注重建立学术共同体,必须要融入主流,突出特色,要在经济学发展的大背景下讲好民大故事。学院力争通过开展研究生能力提升计划,拓展学科交流平台。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负责学工工作的闫妍副书记从思政工作的角度探讨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从引导学生自觉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自我管理的方面对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并通过院友平台的搭建与拓展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方法。此外,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以课题研究为纽带贯通教学科研和学工平台的新设想。

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张春敏副院长进行了书面发言,从教育理念凝练、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申报、教学模式创新等四方面进行了汇报,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要求学院各专业瞄准方向,凝练团队,在本年度集中精力做有显示度、有抓手的项目,以此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长效机制。

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对以上汇报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人才培养应该以本为本,并贯通本硕博进行一体培养。学院在“十三五”时期取得了骄人成果,也必将在“十四五”时期圆满实现既定目标。这要求学院全体教师抓住契机,坚持科研与教学两手抓,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本科研究生、教学、课程思政实现三足鼎立,构建三位一体人才质量提升机制。同时依托平台、团队、校友资源、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保障。

交流发言后,来自各教研室的多名老师围绕人才培养中的相关心得体会或面临的一些困难进行了讨论发言,会议气氛热烈,建设性强,许多老师会后表示收获颇丰,并将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进一步融入学校和学院营造的氛围中,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努力。

上一条: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扶贫办、中华爱心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行支教实习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经济学院校友在京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