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在岗教师 >> 正文

蔡萌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女,汉族,辽宁营口人,副教授

教育背景

2007.9--2011.7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

2011.9--2013.7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3.9--2016.7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7--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2018.9--2019.9 美国犹他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收入分配、贫困

财税政策

地方财政

讲授课程

地方财政学

经济学说史

国有资产管理

主要作品

论文:

《政府补贴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39-58。

《中国社会保障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8年第1期,36-44。(封面文章)

《从马克思到皮凯蒂:收入分配的跨世纪之辩》,《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11期,11-2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4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刊首文章)

《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主要原因:市场还是政府政策?》,《财经研究》2016年第4期,4-14。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刊首文章)

《垄断行业高收入不合理程度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第5期,5-17。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0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刊首文章)

《现代财政制度中的转移支付改革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20-26。

“Research on the Inequitable Proportion of Incomes in Monopoly Industries”, China Economist, 2016, 11(3): 54-63.

科研项目:

项目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人口结构与收入来源视角下的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变动研究”(项目编号:71703188)

项目主持人,校级自主科研项目,“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项目参与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转型时期中国的行业垄断与居民收入分配研究”(项目编号:12JZD030)

项目参与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寻找缩小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最有效手段”(项目编号:71473257)

荣誉奖励

2016年获第二届《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奖

上一条:史锦华 下一条: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