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跨境经济合作区应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丁雅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13日共同发布《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近年来,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议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发挥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报告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我国边境城市普遍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工业化水平较低、产业结构单一,对跨境经济合作支撑能力有限。边境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不能完全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对跨境经济合作的要求。

报告建议,根据边境城市区位特点、两国产业结构特点,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培育具有比较优势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支持,引导域外资金、技术、人才向边境城市集聚,逐步形成以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平台、以龙头企业为主导、配套企业充分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发挥其对整个沿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报告认为,应进一步完善跨境经济合作区制度体系。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鼓励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对跨境经济合作区进行产业转移、投资和技术升级等,加快东西部协作,在加快边境城市工业化的同时升级东部地区产业结构。

在跨境经济合作方面,建议积极开展跨境金融、跨境劳务等生产要素跨境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善跨境人民币直接结算和兑换体系,提高边境贸易投资自由度和投资便利化。

上一条:【民族画报】《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