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团委工作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简介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是在经济学院党委领导,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党的后备军和助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

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主要职责为学院青年团员的动员凝聚和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服务与成才紧密结合,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促进青年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

基本任务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

2.宣传、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3.教育团员和青年学习革命前辈,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弘扬网上主旋律,树立与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4.了解和反映团员与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休息,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5.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

6.对团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健全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

7.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发现和培养青年中的优秀人才,推荐进入更重要的生产和工作岗位。

8.提升院团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学生会和其它学生组织的优势,切实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推动构建学院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即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团委为团学组织的中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其他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下一条: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