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专题第五场讲座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晚19:00,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受邀在文华楼东403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贸易自由化的隐藏成本”的学术讲座。

林发勤教授认为通常情况下在考虑收入不平等时不会考虑到健康问题,但是贸易自由化会给中国工人带来健康方面的影响,从而影响社会福利。一直以来中国都在努力减少进口半成品的比例,增加进口成品的比例,让中国的工厂发挥自己的创新活力。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工人的健康程度正在下降,工人得病概率在2001年之前是5.3%,在2001年之后是10.8%,在工资增加的同时工作时间也在增加,患病率也在增加。林发勤教授从理论上论证了进口中间品关税的降低会使得工作时间增加,且非技术工人工作时间增加更多,这会导致工人受伤的概率增加。林发勤教授运用我国十一个省份,五十二个地级市的数据,在经验上验证了上述理论结论。

通过林发勤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在学习了贸易自由化的隐藏成本的同时,也了解了很多在写论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商务热点前沿专题第六场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金融热点前沿专题第五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