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交流会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30日晚19:30,经济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交流会邀请了六位刚刚通过论文答辩的17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同学作为主讲人,18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班长孙义源担任主持人,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18级全体学生参会。黄健英老师与张兴无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对今年论文答辩情况进行了点评。

杨文勇、熊健、张婉新、刘云、陈镜羽、刘璐璐六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首先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尽早完成论文初稿,为秋招或考博留出充足时间。同时要充分考虑调研地数据信息获取的难易程度,选择便于多次获取数据的地点。大量广泛地阅读硕博论文可以使我们理清思路,找到论文的理论意义,这对于论文写作是大有裨益的。论述时不要浮于表面,应将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要有问题意识,多多进行“为什么”思考。论文结构要符合逻辑、框架清晰。在论文写作遇到瓶颈期时应多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黄健英老师进一步强调:同学们首先应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存有对学术和研究对象的敬畏之心;其次写作过程要严谨,注意学术规范和逻辑自洽;同时论文中的概念要准确,注意理论的合理性和引文的权威性;亦需合理安排时间,充分阅读文献和调研之后即可集中精力写作论文。最后要重视沟通交流,可以定期针对论文展开讨论,也可以向导师或学院其他教师请教。

本次交流会在论文写作时间安排、调研方法选择以及论文写作规范化等方面都给予了18级同学良好的借鉴。18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的同学表示,会按照要求准时完成高质量的论文,使本专业的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上一条:经济学院第27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经济学院“战疫”系列讲座第六场专题讲座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