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第31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2日,经济学院第31期文献研读活动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顺利开展。经济学院数十位师生参加。

主讲人邓蕾首先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Cynthia Felicianoa & Yader R. Lanuza(2014)在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上发表的一篇论文《An Immigrant Paradox? Contextual Attainment and Intergenerational Educational Mobility》。文章使用《全国青少年健康状况纵向调查(Add Health)》数据(1994年-1995年和2008年-2009年)和Barro-Lee教育成就数据,引入背景成就的概念,对移民悖论提出质疑,阐明了为什么父母教育和SES不能预测移民家庭和土著家庭的儿童受教育程度,导致移民子女相对于其本国出生同龄子女出现更高的教育代际流动性。文章的实证研究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描述性统计和回归分析,表明在控制SES之后,多个种族群体中的移民1.5代或第二代教育优势最为明显;第二部解释了背景成就在不同国家之间和国家之内存在差异;第三部分通过总体回归和分样本回归说明了父母的背景成就有助于解释所有群体的移民子女的教育优势;第四部分析了父母背景成就对子女教育成就的影响机制,表明父母背景成就通过影响父母的教育期望、子女的对自身的教育期望以及子女的高中成绩来影响子女的教育成就;第五部分解释了移民父母背景成就如何改变我们对代际流动模式的理解?并说明对于所研究的所有移民群体,当在其原籍国背景下考虑父母的教育成就时,并不会显示出代际教育向上流动性的趋势。最后,文章对所有结论进行了总结。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文献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学相长。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得到极大丰富、学术能力有所提高,文献研读会让与会师生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金融热点前沿专题第一场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第30期文献研读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