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财政纵横谈”第十四期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5日19:00,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吕冰洋教授受经济学院财政学系的邀请,于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税制结构的问题与改革方向》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杨松武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吕冰洋教授从国家治理的高度,以中国税收现状为切入点,通过测算我国各口径宏观税负、企业税负、个人税负,并与世界多个国家税负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呈现我国税负的总体情况。吕教授开创性地提出了税收分类新思路,即将我国的税种划分为生产税类、所得税类、消费税类和财产税类。此外,总结我国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包括企业税负较重、财产和消费环节税收少、不利于经济增长等。鉴于此,吕冰洋教授提出了以税制改革促进建立共识性政府的思考,并阐述了税制的改革方向和政策建议。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中国税制结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及看法,吕冰洋教授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最后,王庶老师就讲座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财政学系主任王玉玲教授则从税收的道、法、术、技四个层次进行了总结。

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国之所以存亡,事之所以成败,常必由之。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将所学理论与中国的现实税收问题结合了起来,对中国税制改革和发展有了新认识,受益良多。“财政纵横谈”第十四期讲座在这样的思考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第五届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条:2019年国家基金预研工作坊第一次讨论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