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四期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受邀就数字经济全球化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 [发布人]:樊樱羞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四期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院长洪永淼发表主题演讲,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

开讲前,张春敏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洪永淼教授的科研成就,向洪永淼教授对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随后,洪永淼教授就《跨境数据流动和数字经济全球化》开讲,并同参会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洪永淼教授首先讲到,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离不开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形态的发展趋势与主流。洪永淼教授进一步阐释了数据要素的特征和作用、跨境数据流动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以及数字经济全球化中我国面临的诸多新挑战。洪永淼教授同时结合中国的数据资源与数据流动现状,从数据资源的规模性、易用性、可及性和复杂性等方面进行了国际比较。最后,洪永淼教授提出了关于加速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的思考和建议。讲座结束后,洪永淼教授与参会师生还就数据跨境流动风险、中小企业数据流动机遇、数字贸易协定以及数字经济时代要素禀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本次讲坛中线上参与的师生总计近300人。数字经济知行讲坛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讲坛将陆续邀请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学界和业界专家就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开讲,“以知导行,以行践知”,旨在“知行合一”。未来,经济学院将持续开展数字经济系列活动,促进我院与理论界及企业界的交流,推动数字经济科研教学实践协同并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接受CCTV-1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专访 下一条:经济学院MF项目举行“量化交易与衍生品投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