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首次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陆地边境与14个国家接壤,边疆9个省区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近200万平方公里上生存着2300万各族人民。为了振兴边境、富裕边民,1999年以来,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兴边富民行动。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自2020年以来开始筹建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旨在进一步深入开展兴边富民战略研究,助力边疆民族地区实现同步现代化和共同富裕。

2021年4月22日下午,研究院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1227会议室举办了首次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专家论证会。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浙江大学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张丽君教授致辞并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参加人员,代表经济学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对李实教授、岳希明教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中国兴边富民研究院白钰副教授汇报了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建设的战略定位、项目目标、组织方式、时间进度、问卷设计等问题,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于力超副教授对数据库的抽样方案进行详细介绍,并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李实教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指出,数据库建设应当从研究问题出发,明确所选样本代表的层级,在考虑调研成本的基础上,保证数据质量。岳希明教授结合已有的调研经验对问卷提出了修改建议。他表示,设计问卷时应考虑边境地区的特殊性和调查中的现实情况,内容应尽量简洁明了。黄泰岩教授指出深入田野的调研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背景。研讨会进一步讨论了数据库建设的战略方向。

研讨会上,两位专家肯定了此次数据库建设和调研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就整体活动的统筹工作、调研人员的培训、调研中的实际困难与经验等方面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探讨,为数据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教师龙贺兴、蔡萌、王庶、姜伟、马潇骁和研究院助理、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究院数据库团队将在此次论证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并继续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论证。

上一条: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团队到访经济学院 下一条:经济学院首场校友企业招聘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