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在京举办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1日晚,第十五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商学院)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联席会主要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发展规划、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科建设与学科特色及增选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等三个问题展开交流。此次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张丽君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兴边富民研究院和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是各兄弟院校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商讨发展的平台,希望大家加强团结协作,借助平台构建起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学科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能力。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达成了一致共识。民族(地区)高校的立校之本就是政治立校,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少数民族,民族经济学是真正来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一个学科,现在需要“变危为机”,进一步把学科做大做强。一是要确立以中央民族大学为学科发展基地,逐步提高民族经济学的社会影响力;二是要提高民族经济学理论指导实际的能力,提升自身科学研究水平,让民族经济学融入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彰显理论的活力与生命力;三是要认真研究民族经济学学科属性,加强和完善民族经济学课程建设,不断探寻出适合民族经济学的教学模式和研究范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民族经济学科发展。

上一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发展”学术期刊圆桌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