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真人图书馆”,航天院士开讲科技报国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经济学院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社会杰出人士与同学们到校交流。“真人图书馆”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让精彩的人生经历、有益的观点看法、专业的技能特长得到广泛的传播,把同学们从手机、网络的碎片化信息转移到现实生活,面对面地与“人”进行知识交流和思想碰撞,从“真人书”汲取更多的知识和智慧。

11月6日下午,“真人图书馆”在大礼堂开讲,经济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与同学们分享“热血铸剑,科技报国”的经历,带来一场不一样的思政课。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致辞,党委副书记闫妍主持,全院学生参加聆听。

刘永才院士历任多个型号总设计师和型号总指挥,为我国飞航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首先,刘永才院士从“航天事业”“航天发展”“航天文化”三个方面解读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空天飞行器、运载火箭等航天产品的原理及用途,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昂首屹立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的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接着,刘永才院士给同学们介绍了钱学森等典型航天英才的事迹,列举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导弹武器等航天成就。谈及飞航导弹的研制与实验,刘永才院士娓娓道来并回忆起巡航导弹研制实践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他和同事们曾经连续七个月扎根戈壁,彻夜奋战,有的人父亲病逝都未能赶回。他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参与研制时创作的激昂诗句,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刘院士将“航天文化”分为“人才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方面,通过典型事例解读“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航天精神。最后,刘永才院士勉励同学们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养,强化专业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打开人生这本书,敲开未来的门。经济学院将陆续邀请社会杰出人士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不一样的思政课”拓宽思维,提高认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上一条:经济学院组织赴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调研学习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