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7日上午9点,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行堂隆重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出席并致辞。

黄泰岩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经济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对有追求有理想、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善于思考提出独立见解的学生给予肯定。黄泰岩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理论创新,新的理论探索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经济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与学生都肩负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自9月份启动,历时四个多月,经过征稿、初选、复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批高质量学术论文。经遴选共有七位同学脱颖而出:付梦雪荣获一等奖,陈镜羽、周宁荣获二等奖,熊健、席蒙蒙、丁继、刘云荣获三等奖,黄泰岩校长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随后的主题发言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润球主持,三组共十位同学分别发言分享学术观点。李臻探讨了快时尚供应链发展,周宁以人民获得感为切入点探讨环境污染治理;王蕾和罗玲落脚于农村分别探讨了信贷配给和收入不平等的问题;蔡钊阳和苏蓝鑫分别探讨了城市化和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均衡”关系;于亚男按照改革开放的进程分析不同阶段民族经济学研究的重点和主要理论观点;詹筱媛、付梦雪、陈镜羽以民族地区为例分别从教育扶贫、贫困脆弱性、女性贫困三个方面研究如何更有效地解决民族地区“贫困”问题。其中李臻、王蕾、蔡钊阳全程英文演讲。喆儒副教授、于潇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导师张兴无对以上同学的主题发言给予评价与见解。评议过程中同学们深受启发,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助益匪浅。

下午2点半,“乡村振兴、特色经济与民族地区发展”和“经济增长、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研讨热烈的展开。同学们围绕主题积极发言讨论,以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利用经济理论研究分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时保国、研究生导师龙贺兴负责评议,他们对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论文内容的独特见解和不足之处。

经过与会师生全天热情参与,学术论坛进入尾声。在闭幕式环节,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对论坛进行总结,并期望能将研究生学术论坛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品牌活动。经济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本次学术论坛为同学们搭建学术分享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研究生创新思维与学术科研能力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和加强研究生培育工作,构筑人才高地。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马国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真祎,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寒冰,科研处副处长付娜,校团委副书记崔雅满,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副院长张春敏、王润球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

上一条: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9)——中国经济回顾与展望隆重举办 下一条:经济学院首届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开班典礼暨开班授课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