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亚洲深度合作与中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亚洲深度合作与中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论坛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圆满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一级巡视员、研究员、中长期发展基础领域首席专家刘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杨汝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青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MIB中心主任王飞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

黄泰岩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的热烈欢迎与感谢!黄泰岩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民族大学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使命,经济学院进展报告的推出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学术支持。

开幕式后举行《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下文简称《报告》)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向在座嘉宾介绍了经济学院相关研究团队所开展的工作及《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在此以期各位学者对调研报告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由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亚洲深度合作与中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论坛”,论坛共邀请七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刘培林、江时学、张晓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提振全球经济、存在问题、实践逻辑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刘培林研究员就提振全球经济提出探索跨境合作区和创新金融服务的具体建议;江时学研究员指出当前学者关注的问题大都在投资方面,但“一带一路”建设绝不仅包括投资,是一个系统性的建设体系,对如何做到政策沟通、如何参与、项目如何、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和延伸拉美等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张晓涛教授从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看“一带一路”倡议顶层设计的逻辑,围绕不同方面阐述我国“一带一路”的实践逻辑;杨汝岱学者以“贸易网络、竞争中性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为主题发言,提出企业贸易网络显著促进企业出口、贸易网络的构建与维持需要长期投入的结论;刘青教授就“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的进口与出口”的主题进行发言,提出要始终重视中国进出口问题,加强贸易强国与创新驱动相结合进而解决贸易大而不强的问题;袁波研究员和王飞教授围绕沿边开放发展从“一带一路”和跨境经济合作两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袁波指出虽然有边境贸易发展红火的支撑动力但是仍存在通道经济情况明显、整体产业经济基础薄弱的问题;王飞教授认为跨境经济合作是沿边开发开放的核心,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应该鼓励发展沿边特色产业带。

出席本次《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亚洲深度合作与中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论坛的还有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新浪网等媒体及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本次论坛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经济学院首届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开班典礼暨开班授课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进展报告2018》发布推荐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