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启动及征稿通知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西部地区,尤其是边疆和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发挥作用,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促进西部地区和民族工作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经中央民族大学批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将于20201212日(周六)在北京联合举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现诚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踊跃投稿、积极参会,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及现存问题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探索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路径建言献策。

现将研讨会投稿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发言和学术论文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1、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理论与实践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经济发展

3、“一带一路”建设与兴边富民行动

4、“双循环”与西部地区发展

5、西部地区人力资本、少数民族人口结构与流动

6、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创新升级

7、沿边开放与陆路口岸发展

8、普惠金融与政策创新

9、数字边疆与治理现代化

10、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11、城乡融合发展与特色村寨建设

二、投稿说明

1、投稿邮箱:vbep@muc.edu.cn,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投稿+姓名”,并在邮件正文内写明投稿人姓名、单位、通讯地址、电子邮箱、联系电话,附件中的文件名称请用“通讯作者姓名+文章题目”命名。

2、截止日期:11月20日(周五)

3、投稿要求:研讨会仅接受原创性成果,需紧扣本次研讨会主题,对民族地区未来发展具有较强启发或现实意义;稿件形式为学术报告或论文全文。投稿推荐全文,可以提交500-800字长摘要。

三、参会人员

1、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科研骨干。

2、提交高质量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的专家学者和学生。

3、报刊杂志及学术期刊负责人。

四、稿件筛选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的将组织领域内经验丰富的专家,对投稿人递交的稿件开展匿名评审。届时,会务组将邀请入选稿件作者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优秀稿件作者将被邀请做大会主题发言,并颁发“首届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优秀成果奖”。

评审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投稿人,未录用的不另行通知。


五、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暂定于12月12日(周六)

会议地点: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线下会议地点暂定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六、食宿费用

本次研讨会无注册费,研讨会期间产生的餐饮费用由会议承担,交通和住宿费由参会者自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钰18600405923 吴本健01068932232

联系邮箱:vbep@muc.edu.cn

更多信息请关注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微信公众号caee2018、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muc_econ、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微信公众号muc_vbep。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10月21日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国际商务英文案例分析大赛(春季本科)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我为“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建言献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