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铸中华情 共融经世兴 |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联学联建活动

[作者]: [发布人]:王博源 [发表时间]:2024-01-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首都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深与兄弟院校的互学互鉴,1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联学联建活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研工组组长刘庆、研工组副组长吴添、党委委员郭朝晖、发展规划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吴淑媛、研究生工作主管张静,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党委书记张玉刚、副院长吴本健、党委副书记吴凡,以及两院50余名党员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一点,两院师生抵达海淀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紫竹院街道红石榴会客厅进行参观。师生共同阅览了“思想引领 铸牢根基”“四融六有 创新务实”“书香乐舞 科创紫竹”“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四个展览板块,通过图文、实物、短视频、互动体验等方式感受乐器、古籍、布艺等民族文化资源,了解基层街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成效。

随后,两院师生前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先后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校史展》《先生还在身边——民大名师纪念展》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之《衣无语,绎大千——中华民族袍、衣、裙、裤展》《大地回声——中国各民族乐器文化展》。参观过程中,大家紧紧跟随讲解员,感悟校史故事中老一辈民大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领略各族群众在纺织、印染、刺绣、皮革鞣制等领域展现的卓越才能和精湛技艺,领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观结束后,两院师生在我校知行堂开展主题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伊始,我院向清华大学师生发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手册,为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重要意义与实践路径,两院师生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

张玉刚主持座谈会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介绍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同时详细介绍了学院致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张春敏就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何平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并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重视思政教育这一重要基地、用好课堂教学这一重要平台,加强校内外协同教育。

双方师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就经济管理类学院及相关学科如何有效开展教学科研、党建思政、党建业务融合等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吴本健以实际案例向大家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及学院相关工作成果;吴凡详细介绍双方未来可能合作的方向;刘庆从基层党建、学术沙龙、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及心理健康五个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吴添详细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郭朝晖、吴淑媛、张静分别就本科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及科研情况、党建和心理健康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陈浩邦分享“红色1+1”活动成果。

此次活动两院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相关工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以此次联学联建活动为契机,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后将不断寻求新的合作点,加快共创富有特色、具有亮点的品牌工作。

上一条:经济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会(知行论坛第十四讲)成功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2023年教职工荣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