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学术名家 >> 正文

施正一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施正一先生,1932年1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施正一先生1948年参加工作,1954年8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学习,师从苏联专家卡达拉也夫教授,1958年3月调入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工作。曾任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部主任、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经团联副主席等职。

施正一先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民族学家,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民族学、民族经济学等。施正一先生首次提出并倡议创建了“民族经济学”本土新学科,提出了“广义民族学”概念,最早提出并论证了西部大开发内涵与外延。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著作几十部相关著作有:《民族经济学和民族地区的四个现代化》、《广义民族学》(主编)、《西方民族学史》、《民族辞典》、《关于民族科学与民族问题研究》、《民族经济学导论》、《民族经济学教程》、《马克思的经济学说》、《中国西部民族地区经济开发研究》(主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辞典》、《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概论》(主要组编人)等,其中有五部著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