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战疫”系列讲座暨MIB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4日上午9:30,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第一场“战疫”系列讲座第一场暨MIB学术讲座进行。本次讲座主题是《进口竞争还是产业转移——反驳“中国综合征”的新证据》,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兵副教授。

李兵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外商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互联网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分委会理事,《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李兵副教授从研究动机、文献综述、中美贸易与投资、变量构造、数据来源、劳动力市场、稳健性检验、结论与讨论八个方面给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解。李兵教授的结论是“进口竞争不会改变当地的劳动人口流动,但是OFDI以及两者共同作用会导致人口流动”、“中国对美出口并没有出现文献中所示的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反倒是中国对美出口可以提升美国制造业高技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美国对华投资对其劳动力市场有负面影响,然而美国对华投资只占美国海外投资的较少份额”。李兵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为美国国内的阶层矛盾向中美矛盾转嫁提供了直接证据。

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周英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师生、校外人士近百人参加,讲座内容紧扣时事热点,为同学们开拓了学术思路。疫情期间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手段,着力推进常态化的线上学术交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在家学习环境。

上一条:经济学院“战疫”系列讲座第二场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下一条:经济学院2020年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