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论坛(2018)

[作者]: [发布人]:赵明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充分发挥中央民族大学与海南共建海南校区优势,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2018年6月29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论坛(2018)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音乐厅成功举办。来自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自贸区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国情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人民网、中国经济信息网等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就“自由贸易区(港)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张志刚司长,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同志,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 、“-”特聘教授张杰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洪俊杰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教授,南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程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致欢迎辞。黄泰岩指出,海南是少数民族的重要聚集区,中央民族大学有责任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海南自贸港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借鉴和思想碰撞。中央民族大学在海南陵水建立了海南校区,将有力助推陵水教育事业的发展。张志刚指出,作为民族高等院校的排头兵,中央民族大学组织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论坛,邀请国内自贸区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就自贸区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进行深入研讨,对助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重大。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同志详细介绍了陵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发〔2018〕12号文件的具体举措,并指出陵水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资源,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重大使命和历史机遇当中,将发挥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主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自由贸易区(港)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从理论、政策和实践等多个角度对自贸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张燕生研究员详细分析了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和前景,认为海南率先建设自贸港,做好能力建设、制度建设、跨境各类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三项工作至关重要。李钢研究员分析了自贸试验区与自贸港的异同及未来发展情况,并从法律体系构建、税制设置、金融开放、市场监管等角度论述了自贸港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张杰教授从自贸区(港)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金融开放的逻辑,认为海南自贸区(港)居于探索中国金融道路的前哨,是与全球金融模式双向互动接轨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将中国金融发展引向全球金融舞台中央的重要使命。毛艳华教授介绍了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涵,并分析了以自由贸易港建设引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手段,认为应以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探索引领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门户。洪俊杰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角度分析了自贸区(港)的改革,认为海南自贸区(港)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尤其是对外开放过程中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前线,应以更大的开放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应在国际规则的框架下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将贸易战转化为国际规则重塑的机遇。刘恩专教授指出,“双二线”机制是中国特色自贸港的优势,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并保持其改革开放政策的超前性、逻辑性和相对稳定性,政策设计的关键在于“双二线”下的监管体系建设。夏锋教授认为应以服务贸易为主导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符合经济全球化大趋势,符合我国开放转型大形势,符合海南自身发展定位,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中可以发挥特殊作用。刘程教授从自贸区(港)的视角探讨了区块链与全球贸易重塑问题,指出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贸易当中会带来极大的产值和贸易总量的提升,采用该技术进行全球贸易和服务的国家,产业和贸易会变得更加发达,而自贸区建设对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占据优势地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论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发〔2018〕12号文件的具体行动,是践行国家民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建设的具体呈现,必将为新时代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表率。

上一条:2019年国家基金预研工作坊第一次讨论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曲水县人民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