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作者]: [发布人]:樊樱羞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1日—14日,经济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共收到1029位优秀大学生的入营申请,经过严格筛选,确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300位优秀大学生入营。

经过开营仪式、主旨报告、方法论坛、优秀硕博经验交流、分组面试、主题报告、闭营仪式等环节,学院为营员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展示平台,使大家全方位领略民大文化,深入感受经济学科魅力,共享经济学学术盛宴。

开营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唐莉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工作基本情况、研究生招生培养相关制度和六大培养体系等;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目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情况,分享了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取得的良好成绩和近年来学院发展取得的显著进步,鼓励入营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全面展现自我才华。

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首批-黄泰岩教授带领大家在新时代经济发展前沿中感受中国经济学的独特魅力和时代命题;张丽君教授讲述了民族经济学创立的缘起和发展,带领大家在民族经济学学科演进中体会中国经济学人的责任和担当。

方法论坛环节,学院白钰、马甜、李成明、时保国四位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前沿的经济学方法:实验经济学在政策评估中的应用,机器学习与大数据挖掘、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可计算一般均衡(CGE)等方法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带领大家近距离接触经济学前沿方法,领略经济学的魅力。

优秀硕博经验交流环节,在校研究生围绕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科研经历、实习就业等不同话题,分享其在学院学习生活过程中独有的获得感,让夏令营营员更充分了解民大,熟悉学院。

分组面试环节,各位营员在综合面试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从学术论文的选题,到科学方法的应用,从理论与数据相得益彰,到文字撰写与口头表述相辅相成,充分展现了营员们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和对学术的热爱与坚持。

主题报告环节,陶春生、王庶两位老师基于自己深耕的研究领域,向营员们介绍了我国企业融资结构的演化和收入分配的误解与共识。最后,回归到“三全育人”,张玉刚围绕“研究生做什么”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闭营仪式上,张春敏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的精彩环节进行了回顾,希望营员们能将在夏令营中收获的好思想、好精神、好品格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希望各位营员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坚守理想 不负未来|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杨帆起航! 下一条: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接受CCTV-1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