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20-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7日—30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是经济学院首次举办,经数月筹备和前期宣传推广,共收到近千份入营申请,经过严格审核选拔,厦门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132位优秀学生入选。此次活动采取远程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经济学院为入营营员设计了专属营员手册,精心安排了破冰之旅、开营仪式、系列学术讲座、优秀硕博经验交流、导师寄语、论文展示、综合测评、知行沙龙、闭营仪式等环节,旨在为营员们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使其多方位领略民大文化,深入感受经济学科魅力,共享经济学院学术盛宴。

开营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黄泰岩校长从经济学研究者和教学者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经历和感想,强调了经邦济世是经济学者的共同追求,并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独特优势,可以为同学们提供高层次发展平台、广阔的学习成长发展空间以及多元化的文化滋养,期望入营同学们通过夏令营选拔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深造,努力成为具有经济学知识+人格魅力的全面人才;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从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及立项成果、学术科研平台、人才资源培养等方面对经济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进行了简要介绍,鼓励入营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全面展现自我才华;研究生院招生办唐军旗主任从奖助学金政策、科研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国际交流平台和多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招生等相关政策和事宜。

系列学术讲座中,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和北京期货商会副会长、秘书长席立先生等校内教师代表及行业翘楚的业界导师代表,分别从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两个角度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从说文解字走进经济学;到了解因果分析,浅尝经济学实验方法,走向前沿分析;再到了解期货市场及人才发展和数据湖与城市构建,带领夏令营营员们领略经济学科在理论和实践中的魅力。

经验分享中,6位在校优秀硕博生从学生视角,围绕学术研究、学生工作、出国交流、实习就业等不同话题,带来多方面全方位的经验和心得,分享其在经济学院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满足感与获得感,让夏令营营员更充分了解民大,熟悉经济学院。

综合测评中,为充分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和日常积累,同时为营员提供充分展示机会,本次夏令营设面试、笔试以及学习笔记反馈三项内容。线上论文展示和面试环节中,营员们沉着冷静,展现当代青年神采飞扬的精神风貌,不论是论文选题、科学方法的应用,还是理论与数据的契合、文采与口才的相辅相成,都获得了学院教师的欣赏与好评;笔试环节,营员们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规范作答、态度严谨、考风良好;在最后的学习笔记反馈中,营员们真情实感的表达令人动容,看到了他们热血沸腾的学术激情,对研究生生活的满心期许和对自己热爱之事的坚定坚持。

知行沙龙中,经济学院张玉刚书记和吴本健老师分别就“研究生该做什么”与“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展开分享,帮助各位营员明确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前进目标,为各位营员做好了走上研究生道路的心理准备。

最后闭营仪式上,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经济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中的精彩环节进行了回顾,并希望营员们能够将在夏令营中学习到的好思想、好精神、好品格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祝福各位营员前途坦荡,提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落笔兴邦济世,安定乾坤。

经过为期四天的暑期夏令营,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民大美美与共的多元文化、民大经济学院昂扬奋进的科研热情,学院亦感受到了营员们优秀的学术素养和英华外发的实力。经济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品质,积极为优秀学子和民大经济学院搭建能够促进相互了解、交流与选择的桥梁,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也将继续以开放的胸襟、严谨的治学态度欢迎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

未来可期,同行共勉;山高水长,顶峰相见!

上一条: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返校“第一课”主题班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首次参加“第六届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 荣获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