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人]:姜昱妁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对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

1.普通招生计划(统考)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理论经济学

执行2023年A区“国家线”基本要求

执行2023年A区“国家线”基本要求

应用经济学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税务

金融

不低于357

国际商务

不低于348

(过线考生名单查询见学校研招办网站“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一志愿复试名单及复试分数线”)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单独考试、大学生士兵计划

分数线由学校单独划定,在学校研招办网站公布。

二、拟招生名额

1.学术型各专业拟招生名额(普通招生计划)

(1)理论经济学计划招收27人(含推荐免试生14人);

(2)应用经济学计划招收33人(含推荐免试生7人);

(3)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招收15人(含推荐免试生3人)。

2.专业学位硕士拟招生名额(普通招生计划)

(1)金融计划招收100人(含推荐免试生18人);

(2)国际商务计划招收56人(含推荐免试生5人);

(3)税务计划招收20人(含推荐免试生3人)。

注:各专业最终的拟录取人数以学校研招办实际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形式:线下专业笔试+综合面试

学院经济学类学术型硕士按照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招生,不再区分具体专业,复试也将按照一级学科进行。根据学院学科设置情况,建议报考理论经济学的上线考生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世界经济学五个方向准备复试;报考应用经济学的上线考生从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四个方向准备复试。

2.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采取百分制。

3.综合面试

(1)面试环节及内容

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考核和外国语考核。专业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科研创新能力等,外国语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外国语听、说能力,成绩计入面试成绩。

(2)面试流程

①每位考生时间为20分钟。复试秘书负责计时,时间一到面试即刻停止。

②考生进入考场后抽签回答问题,回答结束后请说“回答完毕”。

③复试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专业考核占80%、外国语考核占20%);取复试组成员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终综合面试成绩得分。

四、复试差额比例

一志愿过线人数充足的全日制专业,按照招生指标的120%的复试差额比确定复试名单(确定复试名单时小数点按照往前进位的原则),对于一志愿过线人数与招生指标数相同的专业,进行等额复试,一志愿过线人数超过招生指标,但不足复试差额比120%的专业,按照实际上线人数确定复试名单进行复试。当复试的最后一个名额,出现多名考生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时,可将初试总成绩相同的考生都列入复试名单。

注: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和单独考试考生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

五、成绩计算及公示

1.复试成绩计算

考生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笔试成绩(百分制)×50%+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50%。

2.最终成绩计算

(1)一志愿考生(含所有专项计划),复试成绩权重值为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

(2)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值为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

3.复试成绩公示

复试成绩将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官网(https://eco.muc.edu.cn/)进行公布,公示期为3天。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复试成绩提交至研究生院。

六、复试工作安排

1.报考资格审查

(1)审查项目

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录取。

(2)资格审核留存材料

考生学历类别

重点查验

留存材料

招生院系留存

交研招办

已获得本科学历考生

本科毕业证书原件

初试准考证、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学历(已毕业考生)或学籍(在校生)认证材料

毕业证书复印件

身份证件复印件、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1.拟录取单考生毕业证书复印件;

2.学历/学籍认证材料:《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学生)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生);

3.协议书:定向就业考生(专硕、学硕)的协议书一式三份及考生身份证复印件,专业学位型考生还需要开具单位同意定向就业读研的证明。

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

学生证(含注册页)复印件

注: (1)《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协议书》由考生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自行下载打印;

(2)学历或学籍认证材料由考生本人登录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下载打印并提交;

(3)下载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签字并与资格审核留存材料一并提交;

(4)留存材料原件的提交。思想政治表现鉴定表,学术型硕士定向考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协议书、专业学位硕士单位同意就读证明等纸质原件须在拟录取后邮寄至招生学院(仅接收EMS邮寄,不接收其他邮寄方式,请留存好邮寄凭证,材料若丢失责任自负)。

① 有效居民身份证

② 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下载)

③ 学历学位证明

A.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B.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④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模板见附件1)

⑤ 协议书:非专项计划硕士(含专硕、学硕)定向就业考生的协议书、专业学位型定向就业生的单位同意定向就读证明(模板见附件2),考生录取后,应将协议书一式三份原件、同意定向就读证明原件邮寄至学院。骨干计划的协议待拟录取后按照有关规定统一签署提交。

⑥ 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模板见附件3)。

⑦ 本科成绩单复印件(6份)。

⑧ 个人简历(1页)(6份)。

2.现场报到和资格审核时间(3月25日)

专业名称

地点

时间

国际商务、税务

文华楼西区1226会议室

3月25日上午8:30-11:30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含骨干生)、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含骨干生、单考生)

文华楼西区1226会议室

3月25日下午14:00-17:00

金融(含港澳台生)

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

3月25日

8:30-11:30;14:00-17:00

3.专业笔试时间、地点(3月25日)

专业名称

笔试地点

笔试时间

理论经济学、税务

文华楼东区803

3月25日(周六)

18:00-21:00

应用经济学

(含骨干生)

文华楼东区807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含骨干生、单考生)

文华楼东区805

金融1组

文华楼东区301

金融2组

文华楼东区303

国际商务

文华楼东区304

备注:参加笔试时需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备查。

4.综合面试时间、地点(3月26日-3月28日)

专业名称

面试地点

面试时间

理论经济学

文华楼西区1441会议室

3月26日(周日上午)

8:00-12:00

应用经济学

(含骨干生)

文华楼西区1205会议室

3月26日-27日(周日、周一上午)

8:00-12:00;13:30-17:30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含骨干生、单考生)

文华楼西区1441会议室

3月27日(周一)

8:00-12:00;13:30-17:30

税务

文华楼西区1441会议室

3月26日(周日下午)

14:00-17:00

金融1组

文华楼西区1227会议室

3月26日-3月28日(周日、周一、周二)

8:00-12:00;13:30-17:30

金融2组

文华楼西区1226会议室

3月26日-3月28日(周日、周一、周二)

8:00-12:00;13:30-17:30

国际商务

中慧楼二层信息化处会议室

3月26日-3月28日(周日、周一、周二)

8:00-12:00;13:30-18:00

七、复试的录取工作要求

1.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按照复试合格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对于调剂专业,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的优先级高于调剂复试合格考生,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招生指标在调剂复试合格考生中择优录取。

2.同一专业考生最终成绩相同时的录取原则:最终成绩相同时,依据复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当最终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同时,依据初试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当最终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总分等三项成绩均相同时,依据初试业务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3.专业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复试成绩、最终成绩任何一项低于60分(百分制)不能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体检不合格不能录取。

4.拟录取名单统一由学校研招办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公布,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校、学院会对考生有效身份证、毕业证书、学籍学历校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任何时候,一旦发现考生有不符合报考条件、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籍的,取消学籍。

八、复议与监督

1.加强管理与监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督导组共同维护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严格质量关,督导组负责在复试期间督查本学院复试现场,保障复试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2.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招生单位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3.复试监督举报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督导组电话:010-68932942

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电话:010-68939003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九、其它事宜

1.为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学院从不举办或参与任何形式的复试辅导班或培训班,也从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以学院名义举办各类复试辅导班或培训班。学院不提供历年试卷,不指定参考书目。

2.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在复试时需缴纳复试费,标准为100元/人/次,考生登陆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完成缴纳复试费,并截图保存好缴费相关凭证。

(1)系统登陆方式

① 登陆地址:https://yjszs.muc.edu.cn/

② 登陆方式:考生点击上述地址后,点击“硕士复试平台”,输入考生编号(10052开头的15位数)、身份证号、姓名登陆后,点击“在线支付—网上缴费”,完成缴费程序。

(2)缴费完成时间

系统已向进入复试的考生开放缴费功能,请各位考生于3月25日前登录系统完成缴费。调剂考生应在收到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后2天内完成缴费。

3. 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学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拟录取考生中有此情况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告知学院。

4.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5.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程序,经过学校的复查程序后,直接列入拟录取名单。

6.我校2023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入住学校丰台校区。

十、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管理办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文华楼西区12层1225+1室)。

邮政编码:100081

电 话:010-68933674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2023年3月21日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公示已结束)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及外语审核结果公示(公示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