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铸众行之志 奏经合之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主题联学联建活动

[作者]: [发布人]:杨静 [发表时间]:2024-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3月2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开展了“新质生产力”主题联学联建活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党委副书记高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副院长吴本健、党委副书记吴凡全程参与。

两院围绕“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合作共建”展开详细座谈。双方就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系列主题讲座的策划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化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联学联建活动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究合作的深化与拓展等多个主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探讨。在此基础上,双方就如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有效推进教学科研、党建思政、党建业务双融合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作商讨会后,两院师生围绕“新质生产力”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分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尹西明就科技创新加速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挑战进行阐述。他提出大学生应坚持“问题导向+自由探索”科技创新理论研究思路,以促使研究成果转化为智库成果,更好凝聚与深化改革共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姜伟以民族地区新质生产力发展为主题,从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三个方面分析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内涵,结合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关数据,深入探讨了民族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紧迫性、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现实路径。此外,两院博士生代表邹济和张姣玉分享了在新质生产力研究领域的钻研成果与理解思考。

随后,张玉刚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一书进行重点推介,代表学院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赠书。《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作为第一部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反映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成就。在推介中,张玉刚详细介绍了教材的编写背景、结构框架和主要观点,认为该书是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很好的辅导书,能够帮助高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他引导同学们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院学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了深入思考,大家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是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总结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认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只有新质生产力与新质生产关系协同推进,方能全面提升社会生产力。吴凡则表示期待更多优秀的清华学子能够与民大学生共同组建实践团队,扎根西部和民族地区开展学术研究,加深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活动结束时,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们参观了“炭火教授”赵家和的雕像,学习感受赵家和教授的典型事迹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两院教师代表和60余名硕博党支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一条:经济学院顺利举办2024年“财税前沿与税收实务”第二场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会(知行论坛第十四讲)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