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樊樱羞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4日-15日,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北方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项目资助。

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北方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民族团结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会议开幕式由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主持。

开幕式上,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丰富、发展,为谋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开了新视野、开辟了新境界、指明了新航线,此次会议是集中学习、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的良好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碰撞出新火花,提出一系列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为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现代化贡献智慧。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俊杰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安定的学术交流盛会,也是一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战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行动。他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拓宽助力边疆建设的思路视野,提供学术思想和科研启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稳边固边兴边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表示,此次会议选择“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为主题,不仅是对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实践。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献策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助力民族经济学科建设充分讨论、畅所欲言,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方向、提出新思路,推动经济发展走向新高点。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和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自强主持,邀请五位专家学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从数字经济、数字减贫、“双碳”战略、兴边富民行动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阐释分析。

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赋能民族地区现代化》的报告,描绘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所焕发出的蓬勃生机,阐释了数字经济对于产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具体分析了云南、贵州、四川地区在数字化的推动下快速进步的真实案例。他建议民族地区要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充分发挥地区资源禀赋优势,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吸引国际和国内东部发达地区企业投资,加速实现现代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作了题为《数字新基建与数字减贫中国模式》的报告,通过分析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和头部平台下沉创新典型案例,阐释了“国家战略引导、基础设施先行、平台模式创新”的中国式数字减贫模式,同时分析了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活动的匹配问题及挑战。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作了题为《迈向碳中和的行动逻辑与科技需求》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以及国际碳中和科技战略行动和科技热点问题,探讨了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研究和政策建议。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青觉作了题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思考》的报告,从“两个结合”的视角指出,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世界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强调解决民族问题要立足于本国国情。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俊杰作了题为《共同发展:兴边富民行动中共同体元素的建构与集成》的报告,以阐释兴边富民行动中共同体元素的构建为基础,论证了共同体元素的集成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并深入分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共生发展视角下的相对均衡地带建设。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说明会,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对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数据库建设及2023年度云南、西藏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第十八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博导论坛,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院校的近60名院长和博导参会。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民族经济学科转型升级与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围绕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与转型升级、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设置平行论坛40场,另设有学术期刊论坛、政策与实践圆桌论坛、第二届民族(地区)经济青年论坛三个专题论坛,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经济学理论、共同富裕理论、乡村振兴理论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兴边富民与稳边固边、农业农村现代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人口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了充分研讨。

在政策与实践论坛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广西南丹县、广东东源县、宁夏西吉县的四位县(市)领导重点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本县(市)的基本情况,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徐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七军、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吴希宾等作为与谈人,为四县(市)的特色产业、绿色经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同志指出民族地区县域经济发展要切实赋予“三个意义”,贯彻好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在闭幕式上,宣布并颁发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优秀成果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丽君进行了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暨第八届秘书处工作总结,认为本次会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等领域产出了丰硕成果,同时也介绍了第八届秘书处成立以来研究会的成长与发展历程,并向全国有志于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学者发出倡议,积极共谋民族经济学科建设,共襄民族地区发展。

此次会议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选题具有时代性、战略性、前沿性。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围绕国家战略前沿把握会议方向,主旨报告围绕年会主题发表前沿成果、提供真知灼见,院长(博导)联席会议针对民族经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凝聚共识,学术期刊论坛就学术前沿问题分享经验,政策与实践圆桌论坛围绕实际问题深入交流,40个分论坛贴合研究方向开展精彩纷呈学术探讨。此次年会内容丰富程度、参与人员规模、入选论文数量和质量等均创新高,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学术思想和建议。

上一条: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新疆)前期调研顺利开展 下一条: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