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2020年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人]:吴希宾 [发表时间]:2019-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在文华楼西区1227召开了2020年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启动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出席会议,20余名经济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自2015年起,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了国家项目预研工作坊,采取“双周讨论会”的形式,组织学院教师结合国家级课题的选题、内容和论证方式等方面进行讨论,以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了颇为良好的成绩。第一,教师申报项目积极性高。2016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16项,2017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18项,2018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20项,2019年申报国家级项目共17项;第二,国家级项目申报获批较多。2016年至2019年我院共获批16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

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在会上表示,经济学院将继续从学科建设经费预留一部分专门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鼓励教师申报学校和学院的预研工作坊项目。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够比较不足、找准目标、把握方向,取得优秀的成果,力争在2020年国家级项目申报上获得更大的突破。

黄泰岩校长会上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积极贡献,同时也对经济学院各位教师积极参与申报表示支持,希望教师们都能扎实工作和认真研究,拿出自己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为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黄泰岩校长结合申报选题提出了三个概念,一是“新”,即要体现在选题上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用最新的话语体系支撑内容和形式;二是“刁”,要在题目上体现出刁钻却锐利的视角;三要“精”,也就是语言上的精练准确,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述最清楚的内容。同时黄泰岩校长对内容论证过程提出了三大逻辑:一是理论逻辑。要有思想性、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二是数理逻辑。要有实证的支撑,依靠于模型实证,但又不能过于依赖;三是经验逻辑。即通过经验来验证理论内容。

最后,黄泰岩校长从申报项目类型和学科分类入手,以评审的角度对17位2019年申报国家级项目老师们所选的题目进行了逐一点评,并结合各位老师对所选题目的系统阐述,用前瞻性思维对各自的选题作出了一些修正。教师们对于黄泰岩校长的点评和建议纷纷表示认同,在黄泰岩校长点评之后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预研工作坊启动会,参会老师都获益良多。

(图文:李耀龙)

上一条:经济学院“战疫”系列讲座暨MIB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下一条:第五届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