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伟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四讲)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四讲)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讲座。

刘伟教授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进而指出“从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社会条件,到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再到提供体制保证和物质基础,直到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我们党长期的奋斗目标。”

随后,刘伟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文明普遍性与中国现代化特殊性的统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当坚持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的重大原则”“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为了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变为伟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实,我们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交流互动环节,刘伟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交流结束后,我校资深教授黄泰岩教授向刘伟教授长期以来对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整场报告主题明确,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对师生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鲜明特征与实现路径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经济学院近200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学术报告,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研究与阐释,并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上一条:2022国际商务热点前沿第六场讲座 下一条:顾海良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