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顾海良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三讲)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4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三讲)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顾海良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讲座。

顾海良教授首先从总体上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形态”这一观点,认为“从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整体上看,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一是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上,这是在狭义上对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创新;二是在广义政治经济学上,体现在对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拓新,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探索上”。

随后,顾海良教授从“狭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转换”“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拓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政治经济学”等三个方面具体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并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特征、理论品质、历史承续、时代课题、思想精粹和基本立场。

报告结束后,我校资深教授黄泰岩教授与顾海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顾海良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卓越的学术成就以及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鼎力支持表达了由衷敬意和衷心感谢。

顾海良教授对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整场报告主题明确,思路清晰、逻辑严密、阐述充分,对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重要启发。

经济学院200多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学术报告,表示要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并贯彻到自身的学术研究中去。

上一条:刘伟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四讲) 下一条:逄锦聚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