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逄锦聚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二讲)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二讲)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作了题为《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讲座。

逄锦聚首先结合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阐释,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逄锦聚随后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战略谋划,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五位一体建设”等九个方面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寄语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团结奋斗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逄锦聚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历程、指标体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整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有学术理论高度又关心青年学子成长,有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入理解和整体把握。

经济学院2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术报告,并针对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历史起点等向逄锦聚教授进行了请教,全院师生深刻感受到本次讲座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启发意义,表示将所感所想纳入下一步的教学、科研和学习中去。

上一条:顾海良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第三讲)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