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洪银兴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

[作者]: [发布人]:张鸥燕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与名家交流学习的平台,10月3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在文华楼1227会议室举办了“经济学名家大讲堂”首场报告会。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道路创新》的学术报告。

洪银兴教授首先从现代化含义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及其特征进行了阐释,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并对“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意义和速度要求”、“影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因素”作了详细解读。

洪银兴教授随后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新”作了重点解读,主要体现在:现代化的创新发展之路、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之路、现代化的绿色发展之路、现代化的开放发展之路以及现代化的共享发展之路,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也是现代化的一般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转向现代化的新路径”。

在交流互动环节,洪银兴教授耐心为师生解疑释惑,并提出了许多极具启发性的新思路。整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解读深刻,既有学术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实际,有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整体把握,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水平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出席,300多名师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据悉,经济学院将陆续邀请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做客经济学名家大讲堂,围绕经济学理论前沿、热点问题以及研究方法开展系列讲座。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导师培训大会